close

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覽黃山後盛贊:“薄海內外,無如徽之黃山。登黃山,天下無山,觀止矣!”后人將此話演繹成“五岳歸來不看山,黃山歸來不看岳”,成為數百年來贊美黃山的名句。意思是登了五岳之後就不會再想看別的山;登了黃山之後則不會再想看五岳。

"黃山歸來不看岳,九寨歸來不看水",這則是小穀精常常在我耳邊碎碎念的話,既然九寨溝都去了,當然也不能少了黃山阿,因為愛好登山的他,一直想找機會去登黃山,而平時不愛運動的我,對於爬山這件事則是一直興致缺缺,但由於小穀精今年三月底即將返台工作了,來大陸遊玩的機會應該也不多了 ,為了完成他的心願,所以這次我就豁出去啦!
由於這次決定的很匆促,但是我們又不想跟團,所以上網找了"黃山假期"旅行社,幫我們代訂黃山山上的房間,草擬了三天三夜的行程,並在網路上找了些資料裝訂成本,星期二買好火車票,預定星期五晚上出發。
這次原本的行程~

1/24。夜臥火車_上海至黃山。
1/25。黃山_夜宿山上。
1/26。黃山_宏村_夜宿宏村。
1/27。宏村_下午搭大巴黃山回上海。

但是人算不如天算,後來因天氣因素,去不成宏村,改了別的景點,這個就留到之後再說了。

下圖是這次準備的旅遊資料及火車票,仔細看是"新空調軟座快速臥"哦!有"快速"二字,車程需12個小時,票價是264RMB;我們回程買到的"普快",車程需13小時,票價則為162RMB,車程差不多,票價卻差了100塊,本來覺得很不划算,但是回程時遇到普快讓車事件,才知道這100塊的價值在那裡阿~

另外仔細看火車票右上角有"上海南"這三個字,讓我們這次的旅程一開始就發生了驚險事件。上海的火車站有上海火車站上海南站這兩站,而地鐵(也就是我們說的捷運)都有到這兩站。這兩站相隔約有12站的距離。

一直以為右上角寫的上海南就是指發車地點是上海南站,而火車發車時間是晚上10:35開車,所以就在離上海南站不遠的徐家匯吃晚餐,還很悠閒的逛商場,快到十點時準備買地鐵票坐去上海南站時,小穀精突然想到要確認一下(因為我們沒有坐過上海南的火車)就拿著火車票問了一下在隔壁買票的當地人,結果得到的答案居然是:"火車發車的地點是上海火車站,右上角寫的"上海南"是指由上海南站售票。"

驚!!!現在時間是晚上10點左右,火車發車時間是10:35,而上海火車站離我們有8站的距離。

坐上往上海火車站方向的地鐵,約10:20左右到站,但是我們又弄錯地鐵出口,繞了非常大一圈,眼看時間快到了,而火車站還離我們好遠,這時改為用跑百米的速度衝,跑了快10分鐘,終於進了火車站,衝上二樓候車室,看到告示排上寫"N418次 已停止檢票",連忙跟檢票的小姐拜托,還好有個好心的小姐放我們進去,往下衝到月台,乘客已經全部上車,月台上一個人都沒有了,火車已經準備要出發。上氣接不上下氣的跑上火車,媽呀!終於趕上了!這時候連腳都軟了…

上了火車直喘了5分鐘才有心情仔細看了一下所謂的軟臥是什麼樣子的。

"上海-黃山"火車外觀,這張是隔天到達黃山站時拍的,前一天晚上趕火車都來不及了,更別說停下來拍照了。

火車有將硬座、硬臥、軟臥分隔成不同車廂,以方便管理。

走道左手邊是一間一間的包廂,包廂有門可以關起來,走道右手邊是窗戶。
我們的軟臥在第九節車廂,這節車廂有一個廁所及茶水間,裡面有8間包廂。


我們買的是第6間包廂的21號及23號,都是下舖。下舖比較方便,票價比上舖貴一點點。


車廂裡都有空調,裡面左右邊各有上下舖,共四張床,床看起來不大,但是睡起來還算舒適,連小穀精的腳都可以伸直。中間有一個窗戶,窗前有小桌子,地上還有垃圾筒及一個熱水瓶可用。


這是上舖。都有提供枕頭及棉被使用。這一天上舖都沒有人買,所以整間包廂都是我們的了,超棒,晚上睡覺時就把包廂門鎖起來安心的睡覺了。

至於好不好睡就見人見智了,我是很容易醒的人,火車一直在跑會振動,所以一整晚我都是醒醒睡睡的,倒是小穀精睡的可熟了,一覺到天亮,還打呼呢!

睡了一夜起來,到茶水間洗臉刷牙準備好,快到站時,車上的乘服員會來通知。




終於在早上10點左右到站,黃山,我們來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NNEXE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